毒辣辣的陽光是肌膚的大敵,皮膚科醫師表示,臉部若是出現雀斑、曬斑,光是藉由塗抹保養品,並不可能讓斑點變不見,還是得藉由醫美療程幫忙;如果是肝斑,則以外用藥膏為主,效果不好再雷射。醫師也提醒,選用美白除斑保養品時,也要注意保養品成分的濃度不是越高越好、也非越多越佳,否則可能引起過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表示,長時間的陽光照射,容易引發色素沈澱,原本的斑點也會因為紫外線刺激而加深,因此臉上的斑點往往是夏天會多一些、深一些。還有些人則是體質的因素,即使沒曬太陽還是容易長斑。

除斑之前,先要分清楚斑點的類型,陽光曝曬易造成兩頰有雀斑、臉部或手部有曬斑。另外,亞洲人較常見的是因體質、懷孕、服用避孕藥而形成的肝斑。

王國憲說,如果是雀斑、曬斑,應以雷射除斑為主,同時必須進行好幾次療程,難以畢其功於一役,每次療程間一定要有適當間隔,讓皮膚修復;但如果想藉由塗抹保養品直接淡化雀斑、曬斑,效果會比較不明顯,建議保養品主要應做為術後保養之用。

但如果是成年婦女的肝斑,因為容易復發,處理上較為棘手。王國憲說,此時應該先以外用藥膏為主,像是傳明酸、熊果素、果酸、維他命C、大豆萃取物等,都是可抑制黑色素、抗斑的美白成分,貿然進行雷射,很容易適得其反,反黑變成大黑臉。

坊間也有不少除斑產品,號稱加入多種美白成分,或是強調濃度高,但王國憲說,不要迷信濃度高,否則斑點沒退,反而可能先過敏。 特別是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皮膚易泛紅、長濕疹、蕁麻疹的人,更要當心美白除斑保養品的選擇;如果要嘗試不同美白成分的保養品,也要錯開使用時間。

王國憲也說,雖然防曬仍可能有疏漏,但防曬還是防止斑點生成的第一要務,因此平時防曬的步驟仍不能馬虎,並可多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