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水災後民眾清理環境,有災區民眾感染股癬與足癬,還有民眾工作時長時間雨鞋進水、足部泡水過久,又未留意腳部有傷口,腳腫一倍大送醫,奇美醫師賴豐傑表示,腳部傷口不處理易感染金黃葡萄球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要特別小心。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賴豐傑指出,民眾長時間穿雨鞋清理環境,雨鞋進水,患者又沒留意腳有傷口,髒水中細菌易進入體內引起蜂窩炎。雨天工作仍要常保持乾燥,有傷口要用防水貼布,擦藥減少感染。

另外,台南市陳姓義消近兩個月多次協助搶救、疏散水患災民,卻意外感染股癬,「我可是因公受害」,他說,沒得過股癬,不知道患部奇癢難耐,要忍住不去抓癢,還好治療後已好轉。

賴豐傑指出,股癬多發生在鼠蹊部、腹股溝到大腿內側、肛門周圍至臀部等私密處,股癬由皮癬菌等黴菌引起,這類菌體易在悶熱潮濕環境生長,陳姓義消因未留意保持乾燥,又接觸帶菌環境致病;股癬直接接觸才易感傳,一般治療兩周症狀就能消退,但往往要持續用藥一個月,才能治癒。

他說,民眾患股癬常用偏方或自購類固醇藥物治療,不但效果差還可能惡化,皮膚劇烈發癢等症狀,最好找皮膚科醫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甚至因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