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將於明年上路,但不僅醫療生態「走山」,健保財務入不敷出也是隱憂。學者表示,未來幾年人口老化速度加快,財務問題更會雪上加霜。前健保局長鄭守夏就認為,民眾已無法享受過去高度的就醫自由,更應考慮「健保不能全包」,不應該什麼都是健保給付。

健保開辦以來,因為收支不平衡已經歷四次財務危機,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長鄭守夏今天表示,再過五年台灣就成為高齡國家,65歲以上的人口占14%,人口結構的轉變也讓健保支出成長快速。

鄭守夏說,1998年到2010年老年人口成長率39%,醫療費用成長卻達到121%,醫療保健支出不受景氣影響「一路衝」,1997年以來成長80%,但作為保費基礎的薪資成長率卻不到20%,入不敷出的現象越來越明顯。

他也說,民眾過度使用門診醫療會加重健保支出,以2009年平均每人就診次數來看,跟美國的3.6次、德國的8.2 次、日本的13.2次相比,台灣15次在全球「名列前茅」。如果能提升門診照護的連續性,病患找固定醫師看病,減少四處「逛醫院」次數,不僅可減少花費,對民眾而言也能提升照護品質,減少日後住院、門診的機率。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