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動了胃癌手術,患者肚皮竟然沒有傷口。鄭先生日前到醫院健檢,經過胃鏡檢查後發現,胃部靠近幽門處有2至3公分的凹陷型黏膜病變,切片證實罹患胃癌。醫師使用內視鏡及微小器械從患者口腔經由食道進入,切除胃癌病灶,患者術後5天即健康出院。

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建華表示,由於患者屬於早期胃癌,且發生位置在胃黏膜,也沒有擴散跡象,因此才選擇經過人體「自然通道」的手術方式,讓器械及內視鏡從患者口腔進入,經過咽喉、食道進入胃,輕輕的將胃癌病變組織刮除,也因此手術破壞範圍小、患者恢復快,術後兩天就下床,五天即返家休養。

陳建華表示,胃壁非常薄大約僅0.5公分,因此手術刮除病灶時必須非常小心,避免傷害胃壁完整,否則一不留神容易造成患者胃穿孔,手術技術難度雖高,但健保給付僅9000多點,比美容低很多,「算做功德啦」。

他也說,這種早期胃癌通常沒有任何症狀,民眾常輕忽,等到出現潰瘍、胃痛、貧血、解黑便等症狀時,胃癌可能已經長大了,屆時僅能進行胃切除手術,恢復期也需要3至6個月,術後飲食將受到嚴格限制,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胃癌形成與胃幽門桿菌及國人飲食習慣有關,陳建華說,近年來醫界已有效治療患者的胃幽門桿菌,加上推廣少吃醃漬品、燒烤、臘肉等含有防腐劑與硝酸鹽的食物,國人罹患胃癌的人口越來越少,胃癌的排名也不如肺癌、肝癌與大腸癌,盛行率逐年降低。

但他仍建議國人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多攝取高纖蔬果,避免抽菸、喝酒、熬夜,有家族病史或胃腸經常不適者,應該定期做檢查保持健檢習慣,才能早期發現治療,將罹癌機會降到最低。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