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里茲大學以及癌症研究協會發佈一則研究報告指出,腸弧菌可以用來殺死癌細胞,而病菌會遭到免疫系統擊殺的問題已有所突破。腸弧菌可以「偷渡」的方式達到癌細胞的位置,附著在上面進行消滅動作而不損害正常細胞。專家則表示,以細菌對抗癌細胞的技術日新月異,這項研究為該領域又跨出了一大步。

腸弧菌一般來說是無害的,但有時候會引起腸胃不適,或是幼童的感冒問題,研究團隊也發現,該細菌有感染並殺死癌細胞的功能。然而,在老鼠身上的實驗則顯示該細菌無法在血液裡生存,會被免疫系統所消滅,在施打時可能必須服用抑制免疫系統的藥,或是直接施打在腫瘤上面。

研究團隊找來10名癌症病患,癌細胞皆由腸子轉移到肝臟。他們安排病人在預定手術前直接在血管中施打腸弧菌。結果在腫瘤上發現病菌的蹤跡,而在肝上沒有,說明了該菌會自動找尋癌症目標來摧毀。抽血檢驗後研究人員得知該病菌會依附在血細胞上,而非直接在血漿中流動,如此可以有效避免免疫系統的偵查以及消滅。

里茲大學的教授亞倫米契表示,該病菌「遠比想像中聰明」,以「偷渡」的方式接近癌症目標是很少見的情形,他也表示該病菌在未來一定會與化療一同被運用在對抗癌症上面。

而癌症研究協會的哈靈頓表示:「細菌療法在臨床驗中有很好的成果,在血管內直接注射即可有此效果,這項研究對細菌療法又有推波助瀾的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