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大學一則研究調查結果表示,一般被用來降低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會讓服用者在運動時,感到極度的疲勞以及精神不振。儘管他汀類藥物本身就有機率很小的副作用,但疲勞現象是獨立的。醫師建議如果再服用他汀類藥物時,感到無法進行規律性的運動,或是有疲勞、嗜睡等影響的話,應該要與開藥醫生商討換藥。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藥學院在蒐集1,000名服用他汀類藥物,或是百憂解病患的疲勞指數問卷後,發現服用他汀類藥物的病患在體力流失以及疲勞的程度上,都比其他藥物服用者來的高,而其中又以女性為甚。

他汀類藥物有著極小的機率會讓服用者產生橫紋肌溶解症,該症狀會有肌肉痠痛,損害肝臟,腎衰竭,甚至死亡的可能。但醫生表示,疲勞現象與該症狀是沒有關聯的,民眾不必過度擔心,但不代表疲勞現象不用被重視。

研究團隊指出,疲勞對任何種類的病人都不是好事,因此如果藉由服用他汀類藥物來降低感固醇時,會感到疲勞且嗜睡的話,應該把詳細的情形跟醫生說明,並且要求或是與醫生商討是否該換另外一種藥物,並且要衡量療效以及造成疲勞狀況的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