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同學很久不見!

老王:「你有幾個男生,幾個女生?」

老張:「唉!四個全都是女生,連家裡的貓也都是女的!」

生男生女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有人愛生男的,也有人說「生女兒只哭一天,生男的哭一輩子!」因為女兒一般較貼心,即使嫁出去了,心裡還是向著娘家的,而生男的一結婚就跟老婆跑了。

在國人好發的肝病上,女生也有其優勢。在台灣,目前成人之B型肝炎帶原率大約15%左右,男女的比率差不多,但肝硬化、肝癌的比率,男生就比女生高三至五倍之多,這個原因以前不清楚,有人說是因為男生要賺錢養家較辛苦,有人說男生愛喝酒,但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近年來,醫界的研究知道其與男性荷爾蒙有關,在男生的肝細胞表面上,有許多男性荷爾蒙受體,容易與病毒結合,促進病毒的繁殖複製,讓肝細胞發炎壞死,因此,男生變成肝硬化、肝癌的比率就增加了。

近年來,女性的乳癌大幅增加,但同樣的,男性的攝護癌也大幅增加,乳癌定期檢查的觀念已經相當普遍,但男性們對於自己的事業線──攝護腺癌的防治觀念大都付之闕如,以致於常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因此,凡我國人中年以上的男性,每天尿尿時一定要低頭沈思,關心自己的寶貝攝護腺是不是出了亂子,這才是景氣低迷中的明哲保身之道。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保肝找查」app(iPhone),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