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醫師今在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趙天麟、陳歐珀等的陪同下,舉行記者會指出,健保對兒童醫療的給付不足,導致小兒科醫生被醫院視為賠錢貨,小兒科醫師的流失速度,遠超過少子化的速度,影響孩子的醫療品質。

台大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王主科表示,現在很多小兒心臟疾病都可用心導管來治療,但在診療過程中,一件令他痛心的事,是小兒手術給付特別低。他說,若以手術完必須放支架的擴張術為例,手術耗時2小時45分鐘,健保只給付2萬5560 點,相較起成人進行冠狀動脈手術的的時間為1小時31分鐘,給付點數卻是4萬4000點。

王主科進一步說,平均下來,等於醫師花費每一分鐘在小兒身上所得到的,是大人的4分之1;若以台大醫院的給付公式來計算,兩小時手術大約可得2萬5560點大約為2000多元獎勵金,若有兩位醫生進行手術,一位醫生只能領1000多元,還要冒著手術做不好,被家屬告的風險。

田秋堇說,因為健保給付制度的問題,小兒科在醫院變成賠錢貨,小兒科醫生無法獲得尊嚴的待遇,很多年輕醫生受不了就離開,未來會有很多皮膚科醫生等著幫人擠青春痘,卻找不到小兒外科醫師替孩子開刀,問題若不解決,傳家寶會掉到地上,然後支離破碎。

田秋堇也說,我國每位兒科醫師平均要照顧1861個兒童,是美國的4倍、德國的8倍,在嘉義甚至是每位小兒科醫生要照顧4000個孩子,問題很嚴重。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吳美環也提到,新血加入的速度,遠低於少子化速度,小兒科醫師流失嚴重,已經進入嚴重的惡性循環,政府為兒童醫療付出的真的太少。

除了政府投入兒童醫療的資源分配問題,偏遠地區的兒童健康問題,有沒有背關注,台東馬偕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兒童加護病房專責主治醫師林佳瑩指出,台東小朋友2萬人,只有一個兒科加護訂房,沒有醫學中心,當孩子遇到緊急開刀,必須走南迴山路3小時,長途轉送高雄醫學中心,這個人力困境也是政府必須重視的。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則表示,偏遠地區的兒童醫療照顧,是衛生署政策中的重點,努力的方向首先包括未來人才的培育,包括辦學教育以及急重症人才的培育,至於給付面上,也會在明年重新重新檢討之付項目。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