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外到台灣,鋼與鐵用法搞不清楚,有一次出外回來了,忘了帶鑰匙,他敲著門,對著女房東大叫:「拜託!快把『鋼門』打開!」

女房東:「……」

提起「肛門」,一般人都會會心而笑,它是人體兩個下水道出口之一,另一個出口-尿道通常是排出清澈的尿尿,但這個下水道排出去的可是臭臭的糞便呢!

有些小孩出生肛門閉鎖,稱為「無肛症」,便便排不出來積在腸子內,肚子因而脹大起來,如不即早就醫,腸子可能破裂,引起腹膜炎、敗血症甚至死亡。

排便習慣改變 就要小心了!

近年來,由於飲食西化,國人得大腸癌的人口越來越多了。預防之道,除了注意不要吃太多肉食、少吃化學添加物及醃製食品。此外,就是要注意您的排便習慣或是便便的形狀是否改變了,如果是近年內或近幾個月排便習慣改變了,那就要小心是不是大腸長了東西。

大腸長了東西,如果腫瘤潰爛出血,大便可能帶有潛血或者夾帶血絲,此外,腫瘤長大卡住腸道,便便下不來,輕則引起便祕或大便習慣改變,重則引起腸阻塞,肚子大起來,甚至引起一陣陣腹部絞痛,若未及時就醫,腸子有可能破裂,腸內糞便及細菌跑到腹腔內引起腹膜炎,此時病人會有腹部劇痛,再則敗血症休克死亡。

大腸鏡檢查 準確度最高

檢查大腸是否長了東西,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糞便潛血檢查,但準確度最高的為大腸鏡檢查,可是大腸鏡檢查讓很多人聽了都小生怕怕,因檢查前要清腸,檢查過程中多少都有疼痛或不適,還好近年來流行無痛大腸鏡檢查,就是在麻醉睡著之下做檢查,解決了很多人心中不敢做大腸鏡的夢魘。

總而言之,不要輕忽了臭臭便便的重要性,對我們下面的健康守護神「肛門」也要懷著感恩及尊敬的心看待,才是健康之道。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保肝找查」App(iPhone),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