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身牛仔褲一直被視為時尚指標,然而,美國醫師警告,太常穿緊身牛仔褲,可能會罹患「麻痛性股痛」,引發嚴重的神經損傷。醫師解釋,患者在大腿外側會有麻木和刺痛感。台大神經肌病科醫師楊智超表示,多數情況下,此症狀可自行減緩,如果病情較嚴重,也可以服藥、局部注射類固醇或開刀。

大巴爾的摩醫學中心鮑伊醫師說,當大腿外側受到壓迫時,連結大腿和脊柱的側股支神經可能會出現信息傳遞混亂的狀況,導致該處出現腫脹、發炎。她進一步說明,為了展現腿部曲線,女孩子總喜歡穿著緊身牛仔褲加高跟鞋,但由於高跟鞋會讓骨盆呈傾斜狀態,增加壓力,更容易加重病情。

然而,即使「麻痛性股痛」是女性的常見疾病,卻鮮有人知,只有一些醫學雜誌曾經刊登過相關報導。《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就曾描述過3個病例,研究員帕爾瑪表示,該例病人的共同點是都曾穿過6至8個月的緊身低腰牛仔褲,體重也都有過重傾向。

「開始出現症狀時,每個人都感覺大腿不時會出現刺痛或灼熱感,其中一人病情甚至發展成多發性硬化症。」不過,帕爾瑪表示,當她們持續6個月改穿較為寬鬆的衣服之後,病情就逐漸好轉。

台大神經肌病科醫師楊智超也說,多數情況下,此症狀可自行減緩,避免過緊的衣物或壓迫也很重要,如果病情較嚴重,也可以服藥、局部注射類固醇和開刀。

鮑伊醫師建議,引領時尚的名媛人士可以考慮改穿牛仔樣式的打底褲,或是較有彈性的牛仔褲,才能防止神經因過度緊繃而出現腫脹。她嚴詞警告,如果長期穿著緊身牛仔褲,可能會導致永久性的神經損傷。

此外,許多醫師也建議男性應盡量避免穿著緊身牛仔褲,否則可能會使睪丸過熱,造成精子數量減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