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要早期發現不容易,一名中年婦女因為運動後咳血,到醫院檢查意外發現僅0.7公分大的肺腺癌,胸腔外科醫師利用內視鏡成功切除腫瘤。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提醒,有家族病史、菸齡逾20年、55歲以上高危險群民眾進行篩檢,另外即使平常沒有抽菸、有運動習慣,但長期煮飯接觸廚房油煙的婦女,也不能以為跟肺癌「絕緣」,可藉由健檢早期發現。

這名50多歲病患,一次運動後突然大量咳血,嚇得趕緊到醫院接受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胸部有0.7公分大的毛玻璃樣陰影,懷疑是肺癌。因為陰影的位置不是在肺部表面,而是深達3.5到4公分的肺臟深處,取樣診斷相當困難。

陸希平表示,目前可利用「電腦斷層導引勾針術」,用類似鐵絲的器械,搭配內視鏡在胸腔上僅開兩、三個約1公分的小洞,深入肺部完成切除、取樣。若證實是惡性腫瘤,日後再使用低劑量標靶藥物治療,避免腫瘤復發。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