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不再是精神科醫師單方面的工作,病患也可參與其中,幫自己脫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引進最新的治療模式,醫師以聆聽取代教導與建議,和病患一起挖掘導致心理障礙的背後因素,再一起解決問題。

北市醫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又銘指出,透過心理治療可以幫助自己,敲開和外界溝通的心房,而醫師與病患攜手合作,是打破心理障礙的最好方法之一。

劉又銘常見到飽受心理煎熬的病患,如感情困擾自傷、自我認同感缺乏、整日感覺空虛;另外,白天人際疏離,晚上則執著於網路世界、或到夜店酒吧裡找尋愉悅的人,也不在少數。

他觀察發現,這些人接受臨床治療時,常出現一些矛盾現象;有些病患堅持要醫師開藥治療,下次回診時狀況也不錯,卻表示自己根本沒吃藥。有些患者剛好相反,抱怨醫師只開藥,不去聆聽他們的痛苦心聲。

為了更貼近這些患者,松德院區設立思想起心理治療中心,以精神分析取向為主,探討病患的心理症狀,還會更進一步了解煩惱背後的動機。劉又銘說,透過聆聽,病患會覺得自己有能力思考及體察某些事情,也感受自己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

在心理治療過程中,精神科醫師、心理治療師不會評斷病患,只在必要時鼓勵患者,很多病患因此更願意說出他痛苦的情緒和想法,進而有釋放的感覺,治療團隊再從中聽出病患的弦外之音,協助他們走出困境。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