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文/廖唯昱(台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隨著自然環境變異及個人生活習慣變遷等因素,癌症已成為國人健康的最大威脅。根據國民健康局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肺癌是國人主要癌症發生率排行前三,而國內近五成肺癌患者為肺腺癌,其中又以「惡性肋膜積水」為常見的癌症併發症之一,當長在肋膜的癌細胞不停的分裂增殖或長大,肋膜積水也隨之不斷增加,到一定程度後,便會壓迫到心臟,造成呼吸困難、喘、疼痛等症狀。

一名年約五十歲女性,近三個月來不時出現咳嗽、胸痛等症狀,起初以為是感冒所引起,因此自己買成藥來吃,後來因胸痛症狀持續不斷,甚至連平常走路也感覺氣喘吁吁、呼吸困難,至醫院檢查後才發現罹患晚期肺腺癌且伴隨著肋膜積水,經化學藥物治療、引流後,不適症狀已改善且恢復良好。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廖唯昱醫師表示,所謂的惡性肋膜積水是指癌細胞已侵犯到肋膜,導致肋膜腔內有異常積水的現象,會導致呼吸困難、咳嗽、胸痛、發炎及發燒等,而上述症狀的嚴重程度和液體累積速率較有關係,而和液體累積的總量較無關。最常見的引起惡性肋膜積水的病因為肺癌合併單側惡性肋膜積水,通常呼吸困難是最主要的症狀。

廖唯昱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惡性肋膜積水的病人,必須先確認其原發腫瘤的類型,如肺癌合併單側惡性肋膜積水,反覆性的大量積水容易造成病患不適,因此治療上大多建議先引流肺部積水,減緩患者疼痛感後再進行肺癌治療。目前晚期肺癌治療方式大多建議使用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標靶治療等,而治療方式需視患者的疾病狀況、體質以及是否具有基因突變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其中化療藥物主要是針對全面性的肺癌患者,不受限於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與否,而標靶治療則只適用於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的患者。

部分肺癌患者因存有化療副作用的疑慮,而產生治療用藥的迷思,廖唯昱醫師說明,病患所在意的副作用問題,目前皆可藉由支持性藥物獲得緩解,而新一代化療藥物,與傳統化療相較之下,副作用較小且注射時間短,能提升病人的便利性及生活品質。

隨著醫學及治療藥物的進步,肺癌為可治療之疾病,因此晚期肺癌患者千萬不要放棄治療機會,積極勇敢地面對疾病方可享有更美好的人生。若想了解更多關於肺癌資訊,民眾也可查詢肺癌衛教網 http://www.lungcancerhope.com.tw/

想知道更多?請至『健康醫療網』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