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環境惡劣、醫療糾紛多,婦產科醫師紛紛轉行從事醫美或家醫科。婦產科醫師呼籲,若不增加健保給付、增加新進醫師投入婦產科誘因、降低法律糾紛,未來10年台灣將沒有醫師可為產婦接生;甚至有婦產科醫師要求,台灣乾脆比照外勞,「開放菲醫算了」。

搶救婦產科 衛署要修法

台大婦產科教授謝豐舟甚至建議衛生署「進口菲醫好了」。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醫療糾紛與給付不足是婦產科人缺乏重要原因,衛生署會提升健保給付,今年至民國103年,推動3年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鼓勵醫師醫院與病患和解,可給付最高200萬元,同時也會修正醫療法82條,明訂醫療過失刑責合理化,最快年底提出。

衛生署統計,現在全台領有婦產科專科醫師執照且正執業者有2394人,過去10年婦產科醫師成長率僅16%,遠低於其他科別。而執業醫師平均年齡53歲,與家醫科並列最高,全台更有150個鄉鎮沒有婦產科醫師。

衛環委員會今天也邀請多位婦產科醫師出席。婦產科醫學會今天提出的統計和衛生署大不同。醫學會表示,過去10年婦產科醫師人數根本沒成長,全台368個鄉鎮中,43%沒有婦產科醫師;60%就算有婦產科醫師,但僅產檢做抹片不接生,人力缺乏情況嚴重。

今年46歲的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說,他進入婦產科20年,當年600名新進醫師中,有100人當婦產科醫師;但今年1000名新進醫師,僅20至30人選擇婦產科。看不到年經醫師投入,「婦產科很快就滅亡了」。而且領了執照的年輕醫師,僅一半願意接生,另一半接生後遇到醫療糾紛,也不做了。日本早已發生同樣的問題,東京、大阪、奈良都有產婦因為發生子癲癇症,轉送6、7家醫院才被收治,東京更有一名產婦,到院時母子雙亡。

長庚醫院林口總院婦產部主任李奇龍表示,婦產科陷入困境,很大原因是醫師害怕醫療糾紛,以江國慶案為例,法官審判10個月後錯殺槍斃,卻沒看見審判長、法官被起訴,刑法上也未予任何苛責,但救人且24小時待命的醫師遇到醫療糾紛,卻會被起訴有刑責,「醫師情何以堪?」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