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胸大、副乳易得乳癌是謠言?!早期發現治療才是關鍵

日期:2012.05.14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身為女性的妳,可能曾擔心自己是否會罹患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乳癌」,甚至聽過許多與乳癌相關的說法,但您可知道,多數女性對於乳癌還是存著一知半解的誤會,甚至可能因而延誤就醫而使得病情更嚴重。

根據網路調查,女性經常以為「胸部大、有副乳、肥胖的女性」比較容易得乳癌,亞東紀念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 謝佩穎醫師表示,這樣的說法其實並不正確,胸圍較豐滿的女性不一定容易得乳癌,但有可能因為乳房體積較大,觸診或乳房攝影及超音波儀器忽略到可能有腫瘤的位置。此外,有副乳的女性表示腋下也有乳腺分佈,但不表示罹患乳癌的風險會較一般人高。至於肥胖者,目前僅有部分研究指出,停經後肥胖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較高。此外,根據謝醫師的經驗,實際上最常碰到的狀況就是患者和家屬,以坊間宣稱可以使癌細胞自殺的營養食品來詢問醫師的意見。但其實說穿了,這些東西充其量只是食品,假如真的有效,早就被醫院拿來當作治療藥物使用了。因此謝醫師表示,與其道聽塗說,還不如對於乳癌的正規治療建立清楚 認識,才不會花了冤枉錢而延誤治療。

乳癌的正規治療包含,「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等。在手術治療的部分,目前主要以「保留胸大肌的乳房根除術」及「乳房保留術搭配放射線治療」兩種為主流,至於選擇哪一種,完全得視腫瘤大小及位置而異。而放射線治療主要的目的是要破壞及停止癌細胞生長,因此除了施行乳房保留術的患者外,如果已經是第3期以上的乳癌患者,醫師就會建議手術後必須施行放射線治療以降低復發。而化學治療如用在手術前,主要以縮小腫瘤體積以提高手術的切除率降低局部再發;如使用在手術之後,一般稱之為術後輔助性化療,主要針對腫瘤大於一公分、開刀後發現有淋巴轉移、患者年齡小於35歲、腫瘤細胞分化不良…多項評估標準,才需使用化學藥物來降低復發機率。至於「荷爾蒙治 療」與「標靶藥物治療」則需視患者本身腫瘤的特性;如腫瘤具有雌激素受體(簡稱ER)陽性表現,則表示荷爾蒙藥物對腫瘤具有治療效果;而腫瘤如具有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簡稱HER-2),則可以使用相關的標靶藥物治療。

謝醫師表示,除HER-2陽性的患者可由健保給付於術後施打一年的標靶藥物外,其他多數具有ER陽性表現的患者則以抗動情激素,如泰莫西芬單獨使用或於2至3年後轉換搭配使用新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簡稱AI類藥物),如諾曼癌素接續治療至5年期滿。但AI類藥物無法使用在尚未停經的婦女,可是其治療效果經證實的確優於泰莫西芬,因此除患者是自然停經外,如經醫師評估可使用諾曼癌素或其他AI類藥物治療,醫師可能會採取人工停經方式來幫助病人獲得更好的藥物治療效果,但健保給付範圍嚴格,申請不易,很有可能需自費。

乳癌不是絕症,如能在第0至2期時發現與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5%以上;因此提醒女性朋友,如您符合下列敘述,別忘了養成定期健康檢查及自我檢查的良好習慣喔!

乳癌的危險因子:

  • 家中母親或姊妹曾罹患乳癌
  • 初經年齡小於12歲
  • 超過55歲才停經
  • 從未生育,或超過30歲才生育
  • 曾有一側乳房罹患乳癌者
  • 胸部曾接受放射線治療
  • 未曾哺乳
  • 飲食偏向高脂肪食物或酗酒者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