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在大陸開會,早上在餐廳用餐。

「先生,請給我一個煎蛋,熟一點的。」

「沒有問題,那有什麼問題,鐵定沒有問題!」

等了好久,怎麼沒有動靜!

「先生……,我的煎蛋呢?」

「可是……我現在沒有蛋啊!」

煎蛋區沒蛋,真令人意外,也偏偏廚師又精神喊話,講得那麼讓人充滿期待,結果讓人大失所望。這種意外聽說在大陸很普遍,但事實上在醫療上,也是非常常見的。

朋友當法官,有天問我說:「盲腸炎會不會死呢? 」

我的回答他說:「不一定,大部分…,可是…」,「本來坐飛機很安全,可是有時也會失事。」我才想再補充,朋友就開口了:「不要告訴我那麼多,只要告訴我會不會死就好。」

因為他手上有一個官司是開盲腸炎致死的案例,對他而言,法官判定醫師有無過失的依據是手術會不會致死,如果會,那醫師就沒罪;如果不會,醫師就有過失。

事實上醫療不是純科學,有許多不可掌握的變數,只能說大部分會如何如何,但是有時會受到意想不到的因素影響,或者遇到目前醫學尚無法突破的瓶頸。

例如肝癌目前可以早期發現,有B肝或C肝的民眾,只要定期追蹤,每4到6個月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查,大部分的人發現肝癌時,腫瘤的大小多在3公分以下,3公分以下的肝癌醫學上稱為小型肝癌。

目前針對小型肝癌有很多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電燒療法、栓塞治療等等。一般而言,治療後5年存活率可達80%以上,但也有少數人雖然做了定期檢查,發現肝癌時卻太晚了,例如肝癌長在血管旁邊,在腫瘤很小時就鑽到血管去了,或是腫瘤長在死角、腫瘤影像不清楚、做檢查的醫師沒有那麼專業等等,可能有了腫瘤但未察覺,等到後來發現時肝癌已經太大,或是腫瘤擴散出去,造成治療上的遺憾。

因此,凡我全國愛心愛肝之士,平時應多吸收一點正確的保健知識,有病找對專科醫師好好商討對策,才能為自己及家人帶來美好的人生。

華泰銀行照顧社區鄰里,101年持續舉辦12場系列免費肝病檢驗活動,本年度第六場將於5月2日(三)上午10時至12時,在華泰銀行永吉分行舉行,本活動不限定對象,歡迎社區鄰里踴躍參與,詳情請洽華泰銀行永吉分行。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348號。電話:2764-3140

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擔任受贈單位、PUMA主辦之「2012 PUMA螢光夜跑」活動,時間5/05(六)高雄光榮碼頭、5/12 (六)台北大佳河濱公園,現場跑友將有機會獲得免費完整肝炎、肝癌檢驗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活動訊息請洽www.puma-nightrun.com.tw或上Facebook"好心肝粉絲團"查詢最新消息。免付費保肝諮詢專線:0800-000-583,好心肝官網:www.liver.org.tw。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