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含血卻沒有疼痛症狀?小心可能是罹癌前兆。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志豪受訪時表示,「無痛性血尿」因為病患常感覺不到異狀,被忽視的可能性高,但膀胱癌85%至90%都會出現血尿現象,泌尿上皮癌則有超過8成的病人都是以血尿為主要症狀,千萬不能輕忽。

根據臨床統計,泌尿道腫瘤最常見的是攝護腺癌,其次為泌尿上皮癌,比例上腎盂泌尿上皮癌佔所有腎臟腫瘤的10%,亦為所有泌尿上皮癌的5%,以50至70歲男性為高危險群,同時抽菸、職業暴露於芳香胺或化學染料、長期飲用含砷的飲用水、吃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等都可能提升罹癌率。

蕭志豪說,罹患泌尿上皮癌的常見症狀,包括血尿(75%)、腰痛(18%)、解尿困難(6%)等,診斷方式包括病人病史、尿液篩檢、尿液細胞病理學檢查、腎臟超音波、靜脈注射腎盂顯影、電腦斷層掃描、輸尿管鏡檢查等,其中輸尿管鏡檢查雖具侵入性但也最準確。

至於中草藥恐含有馬兜鈴酸、危害腎臟的問題,萬芳醫院中醫主治醫師林文勝說,現在政府已禁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例如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馬兜鈴、天仙籐等,改用具有同等療效卻不傷害人體的廣木香、川木通、粉防己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