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道間質瘤(gastrointertinal stromal tumor,簡稱GIST)是一種罕見的惡性肉瘤,主要發生在胃部及小腸等消化道因而稱之。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新增300至400位患者,雖然GIST是為所有消化道癌症中比例較低的一個疾病,但卻是胃腸道肉瘤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所幸近年分子醫學進步,藉由基因資訊及分子訊息傳遞的研究途徑為基礎上,製造出可抑制癌細胞生長與增生的標靶藥物(或為分子標靶藥物)。

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滕傑林醫師說明,約有六成的GIST患者病灶集中發生在胃部,其次為小腸;早年因缺乏分子醫學診斷基礎,經常把GIST歸類為其他癌症,卻發現治療方式往往無效。後來發現,GIST有92-95%是由於c-Kit及PDGFR二種基因突變,而使位於消化系統上的「卡侯氏間隙細胞」發生癌化增生所致。另外,GIST與其他癌症不同之處,在於GIST沒有分期,而是以腫瘤大小與細胞分裂指數來區分惡性程度,其惡性程度也隱含復發的機率。

表一 胃腸道間質瘤好發部位

部位

比率

60%

小腸

25%

結腸

5%

食道

2%

其他部位

5%

滕傑林醫師表示,目前GIST皆為惡性腫瘤,甚至放射性治療及化學藥物對該腫瘤效果有限,因此仍以開刀為主要的治療方式。而近十年來拜分子醫學的進步,目前已有兩種口服的分子標靶藥物,一種是可以抑制c-Kit基因表現的基立克(Glivec),另一種則是針對PDGFR-α基因突變的紓癌特(Sutent),這兩種皆可縮小腫瘤,是GIST腫瘤治療上很重要的里程碑。目前醫師會由組織切片觀察腫瘤細胞分裂強度,來區分腫瘤復發潛力,如屬於中高惡性度者,因復發機會較高,則須於手術後合併口服分子標靶藥物作為輔助治療;此外,如腫瘤已擴散或分布位置過廣而不適宜開刀者,則須先以口服藥物為主,待腫瘤縮小到一定體積後,再藉由外科手術切除。

表二 胃腸道基質瘤復發的風險(惡性度越高,復發機會越大)

復發風險

腫瘤大小

細胞分裂指數

高惡性度

任何大小

>10 cm

>5 cm

>10/50 HPF

任何指數

>5/50 HPF

中惡性度

5-10 cm

<5 cm

<5/50 HPF

6-10/50 HPF

低惡性度

2-5 cm

<5/50 HPF

非常低惡性度

<2 cm

<5/50 HPF

但滕醫師說,雖然基立克的使用振奮了許多腫瘤科醫師,卻也發現c-Kit基因會因為使用基立克而再次發生突變(也就是產生抗藥性),目前患者平均用藥約兩年即會出現抗藥性。此時,醫師建議可增加藥物劑量,但往往會因為劑量增加,而導致副作用增強,如果病患無法忍受,則會建議直接改用健保局給付的紓癌特(Sutent)做為第二線治療藥物。

滕醫師說明,紓癌特主要是針對PDGFR-α的突變,可抑制癌細胞分裂,同時阻止新生的血管形成,避免提供營養,使得癌細胞難以存活。臨床研究指出,針對使用基立克失效的病人轉換使用紓癌特,至少可再延長6至10個月的無疾病復發之存活時間,也可能會發生腹瀉及手腳出現疹子等副作用,醫師依不同患者出現的不同副作用症狀給予緩解的藥物,以幫助病人降低不適感。家中如有或是自身即為GIST患者,也別輕易因藥物的副作用而放棄治療,因為分子醫學的進展越來越快,很有可能不久的將來就有新的藥可以提供更好的治療效果。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