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北市衛生局公布咖啡因含量調查,2件咖啡飲料咖啡因含量低於標示值,分別為「台灣咖啡」(右一)及「36法郎典藏焦糖瑪奇朵咖啡」(左一)。 記者曾學仁/攝影
白天工作昏昏欲睡,不少民眾依賴市售咖啡飲品提神。台北市衛生局日前抽查50件市售包裝冰品,針對其中15件咖啡及茶產品檢驗咖啡因含量並列出排行,結果依序為咖啡飲料、咖啡冰品、茶飲料,部分咖啡冰品的咖啡因含量比茶飲料更高,提醒大人小孩都應該適量攝取。

調查結果發現,市售咖啡飲料咖啡因含量為每100毫升23.86至61.45毫克,咖啡冰品咖啡因含量每100毫升9.95至24.17毫克,茶飲料咖啡因含量每100毫升6.74至15.23毫克。歐盟標準建議成人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控制在300mg(毫克)以下;這次調查出的咖啡因含量最高的「左岸咖啡館昂列咖啡」,其1瓶有240ml,其咖啡因含量為每100毫升61.45毫克,一天喝兩瓶就過量。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處長陳立奇表示,適量飲用咖啡具有提神、利尿、舒壓的效果,但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失眠、腸胃不適的慢性病患者,過量飲用咖啡將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一般人過量飲用咖啡也會心悸,造成骨質流失。

調查也發現,知名的咖啡雪糕曠世奇派卡布諾雪糕、杜老爺歐布雷克愛爾蘭咖啡甜筒,其咖啡因含量分別為每100毫升24.17毫克和24.08毫克。加拿大建議12歲以下兒童,每日咖啡因含量勿超過85毫克,以咖啡雪糕一支不超過10毫升計算,兒童一天不能超過5支。北市衛生局提醒家長留意,不要讓小朋友過度攝取含咖啡因冰品。

陳立奇表示,檢測也發現「台灣咖啡」咖啡因含量每100毫升有23.86毫克,「36法郎典藏焦糖瑪奇朵咖啡」咖啡因含量每百毫升45.39毫升,咖啡因含料遠低於標示值,且誤差範圍大於35%,可能是廠商計算含量有誤,已輔導改善,且部分消費者可能想要藉由咖啡提神而購買「濃一點」的咖啡飲品,這樣的產品標示,恐造成消費者誤解。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