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局公布最新健保藥物藥費統計,其中包含抗肝炎及愛滋病用藥抗病毒藥物的成長率最快,99年40億1244萬1605元,100年增加至51億1327萬9732元,成長率為27.4%,遠高於抗腫瘤藥物及三高用藥。

中國醫藥附設醫院消化系內科主任彭成元指出,台灣肝病患者眾多,向來有台灣國病之稱。長期以來由於藥物發展不及,許多病患並未獲得合適治療,導致多年來晚期肝病始終在國內十大死因名列前茅。

近年新藥發展,與健保局肝病專家逐步放寬早期肝病(肝炎)治療給付標準,這對國內300萬肝炎患者而言,實為一大福音,有機會讓肝炎避免惡化成肝硬化與肝癌。預料未來幾年,肝病在國人疾病死因的排名會逐步降低。

彭成元指出,以往肝硬化並不在健保給付肝炎範圍內,一般慢性B肝患者想要參加健保局BC肝治療試辦計畫,還得先接受肝穿刺,讓許多患者卻步。

不過,健保局近年來大幅放寬治療肝炎的給付範圍及條件,包含慢性B肝患者與肝硬化患者都可使用抗病毒藥物,想參與試辦計畫,也不用令人恐懼的肝穿刺檢驗,給付年限提高到了三年,大幅提昇的肝炎患者的治療意願。

「貝樂克」銷售排第三

藥師柯明道指出,儘管治療肝炎的抗病毒藥物有好多種,但目前以「貝樂克」效果最為明顯,抗藥性也較低。但健保價一顆要165元,每天吃一顆,每月藥費大約5000元。

柯明道表示,儘管費用不低,但如果惡化成肝硬化、肝癌,屆時治療更為棘手,費用更高。例如,如需換肝,除了來源不易取得,費用更是超過百萬元。

除了肝炎治療之外,柯明道認為,台灣三高問題越來越嚴重,光是去年前十名藥物排行榜中,就有六種藥物與三高疾病有關。細數前30名藥物,更有11項與三高有關。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