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發燒千萬別輕忽。一名1歲4個月大的幼兒,日前出現輕微發燒、流鼻水症狀。媽媽以為感冒不以為意,沒幾天孩子退燒後竟又發燒,更高燒到40度,送醫檢查發現膿尿且兩側腎臟異常腫大發炎,確診為急性腎盂腎炎。若未即時救治恐影響腎功能,一旦引發敗血症,甚至會有生命危險,醫師提醒家長應謹慎。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醫師楊雅淇表示,經過檢驗,小病患尿液中白血球數過高,為大腸桿菌感染,且兩邊腎臟腫大。剛開始先用抗生素治療,但患者仍持續高燒不退,經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竟是急性細菌性腎炎,這是腎臟膿瘍的前期變化,若病情惡化為腎膿瘍,恐需外科手術引流治療。

楊雅淇表示,一歲以前的兒童泌尿道感染以男嬰較多,男寶寶因構造不同,泌尿系統發生先天畸形機會高有關;但女寶寶因尿道比較短,一歲以後的女生,比較容易產生泌尿道感染。

醫師表示,近來天氣多變化,許多寶寶都生病感冒,家長千萬別輕忽「發燒」警訊。一旦孩子發生泌尿道感染,大小孩會腰痛、頻尿或尿尿時疼痛,但小嬰兒不會說,只會用哭鬧表示。一旦發現孩子沒來由的高燒不退,且咳嗽、流鼻水、拉肚子、嘔吐等感冒症狀不明顯,但尿液顏色深、味道重,就要高度懷疑可能引起泌尿道感染,應盡早就醫。

這些症狀要小心:
1.腰痛頻尿
2.尿尿時疼痛
3.高燒不退
4.尿液顏色深、味道重
5.拉肚子、嘔吐
6.咳嗽、流鼻水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