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惡性腦瘤有新藥!國內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林欣榮、韓鴻志與東華大學教授邱紫文利用當歸萃取物,共同研發製成Z型正丁烯基苯酞(z-BP),施用於罹患惡性腫瘤的老鼠身上,3周老鼠的惡性腫瘤大小減少64%,且平均壽命延長2倍。

林欣榮表示,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GBM)為惡化快速的原發性腦瘤,最快1個月增長16倍,切除後復發率也非常高,患者平均壽命只有1年至1年半,5年存活率更只有3.4%。

醫學上治療惡性腦瘤方式有手術、放射線、化療3種,韓鴻志表示,目前健保給付的的化療藥物包括:亞硝脲類烷化劑(BCNN、CCNU或PVC)、口服藥物Temozolomide以及藥物晶片Gliadel(BCNU),都有副作用產生。新式治療方式將藥物藉由控制緩釋型化學晶片放至腦瘤區,接受治療的老鼠平均存活時間延長2倍,且尚未發現任何副作用產生。

而目前藥品亞硝脲類烷化劑(BCNN、CCNU或PVC)有延遲和累積骨髓抑制和肺毒性,且易產生耐藥性,壽命延長只有半年;口服藥物Temozolomide,需嚴密監測化療過程中嗜中性白血球以及血小板數量,避免發生血液毒性,壽命延長約13.6個月;植入藥物晶片Gliadel(BCNU)易產生癲癇、腦水腫、傷口不易癒合以及記憶耗損等副作用,壽命延長約13.9個月。

z-BP新式治療藥物預計在明年完成藥物動力學和藥物毒物實驗臨床前試驗,並申請第一期前導型臨床試驗,目前已取得台灣、美國、歐盟、中國、香港等地專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