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無肛症併畸胎瘤 女嬰建人工肛門

日期:2012.03.29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嘉義基督教醫院日前為一位患有無肛症的新生女嬰進行新生兒畸胎瘤摘除與肛門成型手術,在同一個手術時段中進行兩個不同的手術,不僅對醫師與護理人員是時間壓力與體力上的挑戰,對於出生只有兩天的新生兒亦是何等的生命考驗。小女嬰在歷經八個小時的手術,並在外科團隊的悉心照顧下恢復良好,已回到媽媽溫暖的懐抱裏。

所謂的「無肛症」又稱肛門直腸閉鎖,指的是在肛門直腸在胚胎發育時期產生異常,使直腸無法連接到正常肛門開口處,是新生兒腸道異常中經常被發現的先天性畸形之ㄧ,雖是早期胚胎發育上的一種異常,不過也是一種可以矯正的疾病。新生兒無肛症通常伴隨著其他可能的合併異常,稱之為多種器官異常群 ,患者通常伴隨有心臟、氣管、腎臟、脊椎、肢體等發育不全問題。發生無肛症的基本誘因不明,其發生率約每四千至五千位新生兒當中就有一例,男嬰與女嬰的比例為2:1,產前超音波並無法偵測,直到出生後才可被發現。依直腸盲端的高低和廔管開口的位置,無肛症可分為「高位」、「中位」、「低位」三群。

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外科張志洋主任表示:無肛症的治療,低位病例通常在出生數日時,即可直接施行肛門成型手術矯正,治療效果極佳,長大後較沒有解便方面的問題。高位型的患者就須接受傳統三階段的手術,第一次先做人工肛門,先由腹部拉出大腸造口,待三至四個月後,再進行肛門成形手術。成形手術完成後需經過三個月左右的擴肛,等待傷口穩定,適合排便時才將人工肛門關閉。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