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7)日公布的「國人牙縫清潔行為大調查」,在有效問卷1418人中,高達72%受訪者1天清潔牙縫不到2次、有68%受訪者認為牙縫卡食物殘渣才需清潔。牙周病專科醫師紀泓輝指出,清潔牙縫不只在去除有形的食物殘渣,最重要的是去除無形的牙菌斑;因放任牙菌斑孳生,不僅會分泌酸性物質導致蛀牙,久了還會鈣化形成牙結石,造成牙齦炎和牙周病。建議每天至少早、晚各清潔1次牙縫,最佳的口腔保健方式是每天三餐飯後刷牙、使用漱口水並清潔牙縫。

牙線清潔效果佳

此次調查也顯示受訪者不常清潔牙縫的原因,不外乎是覺得牙縫清潔工具難操作、耗時,或以為刷牙就足夠。紀泓輝醫師強調,牙菌斑需靠機械式摩擦來破壞,無法光靠刷牙或漱口水去除;而市面清潔牙縫的工具很多,最不推薦用牙籤和牙線棒,因無法清潔牙縫的牙菌斑,還易造成牙齦受傷和重複感染的疑慮,建議用牙線清潔最理想。

牙縫兩面都清潔

紀泓輝醫師提醒,牙線非穿過齒縫就了事,每個齒縫有兩個牙齒的接觸面,因此牙線穿過齒縫後,應包住其中一個齒面形成C字型,再以垂直方式從下往上刮除牙菌斑,來回5~10次,再換另一面,使用牙線時最好對著鏡子操作,每清一個齒縫就換一次新的牙線線段。紀泓輝醫師表示,現有一種牙線機,採空氣加壓水柱,噴頭較細能深入後排牙齒,並對準牙縫按壓噴出水柱,進而清潔牙菌斑,使用上簡單方便,但費用也較貴。

文章整理收集「立大健保藥局 02-25313844」.....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