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王先生體形肥胖,多年前有一次去大陸旅遊,回來一直很生氣,大伙很好奇,到底發生什麼事?

王先生:「有一天,我在街上走著,前面有一位婦女帶著小孩迎面走來,她居然一邊用手指著我,一邊對小孩說:『你看,那就是胖子!』,實在令人生氣!」

「大陸多年前經濟不好,人民都吃不飽,哪來的胖子,因此那位婦女隨機教育也是情有可原啊!」

肥胖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走在路上,三、五步就可以看到一個胖子,而小小年紀就體重過重的「小胖子」也不稀奇,其中最大原因就是飲食過度、飲食西化所致。

古人平均壽命短,但大多死於傳染病,而非死於與肥胖有關的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在古代,很多人像顏回一樣「一簞食,一瓢飲」,吃得少、熱量也低;在生活上,日出而做、日入而息,更有人聞雞起舞,早起運動。因此,古人大都瘦瘦的,像楊貴妃那樣稍胖的體形,已經就是「環肥」了。

每四到五個成年人 就有一個有脂肪肝

肥胖的原因除了一部分是先天遺傳因素之外,大都是後天飲食過度導致,吃得多、熱量多卻動得少,熱量消耗少,多餘的熱量以脂肪的方式貯存在體內,在肚皮形成鮪魚肚、在肝臟形成脂肪肝。

據統計,現代成年人每四到五人就有一個有脂肪肝,輕微的脂肪肝對健康無大礙,但嚴重的脂肪肝有可能形成脂肪性肝炎,進而形成肝硬化或肝癌。此外,多餘的脂肪也會存在心血管及腦血管,造成心臟病及腦中風,這也是近年來許多人年紀輕輕就突然猝死的原因。

古人說:「吃多,吃少;吃少,吃多。」吃得多的人壽命短,吃得少的人壽命較長。因此,長壽健康之道就是控制自己的食慾、勤於運動,就是省錢又簡單的健康良方。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保肝找查」App(iPhone),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