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呂筱蟬/佳里報導】

「不明病因以為吃藥就能降血壓,嚴重恐會造成腎臟萎縮!」佳里奇美醫院日前診治一名60歲婦人,因服用多種高血壓藥物仍未控制病情,經檢查後,發現罹患的是因腎動脈狹窄引起的「腎血管性高血壓」,此病接受氣球擴張術或裝支架即可治癒。醫師提醒,這類病患若一味服藥只會讓腎臟功能更加惡化。

佳里奇美醫院腎臟科血液透析室主任郭育淇說,有9成以上患者罹患病因不明的「本態性高血壓」,只能靠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控制;但有1成比例病患,是因腎臟肌肉纖維異生或動脈硬化,造成腎動脈狹窄,多發生在30歲前或60歲後,屬腎臟病變引發的高血壓。

郭育淇表示,腎血管性高血壓患者,一味吃藥反而無法控制病情,時間一久,可能會造成腎臟萎縮,當組織受損後,甚至導致腎功能永久性損傷而罹患慢性腎臟病。

日前診治的婦人,以為罹患高血壓只需到診所拿藥控制,發現病情未好轉才到大醫院求助,在接受氣球擴張術及支架裝置後,不必再服任何藥物,血壓即回復正常,腎功能也好轉。

「多喝水、少大餐、勿亂服成藥,是保護腎臟的不二法門。」郭育淇表示,民眾若發現罹患高血壓,特別當血壓愈來愈難控制,甚至腎功能開始變差時,應到腎臟科門診進一步檢查,搞清楚病因再做治療,「不要平白吃了沒有用的藥,反而害了腎臟。」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