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家的青少兒使用網路嗎?您瞭解青少兒網路使用與自我形象有極大關聯嗎?台灣大(3045)基金會、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與政治大學今天共同發表國內第1份針對8-15歲進行的「青少兒網路使用與自我形象調查」,調查顯示,青少兒上網時間越長、越晚,越重視外表,也越在意別人對自己外貌的評價,反之,成績好的同學,則看重成就大於外表,家長應該更重視網路對青少兒自我形象的影響。

青少兒易被網路訊息「主導」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指出,根據研究結果,上網時間愈長愈晚的孩子,愈看重外貌,然而,深夜上網,體力疲憊會降低思考力、判斷力、意志力,青少兒反而容易被網路訊息「主導」。

成績好學生 重視外貌程度較低

研究中也發現年級愈高的學生,愈在乎外貎,對自身成就反而較不在乎;而成績愈好的同學,成就導向相關性愈高、對外貌的重視度反而較低。

不當照片流上網
恐對求職、婚姻造成影響

觀察大量以網路為生活重心的人,確可由網路學習自我概念,然而,過度以網路世界為生活重心,在真實生活尚未體驗過的經驗,就容易透過分享討論,以網路片面之詞作為習慣比照的版本或印象,容易誤導青少年看法;此外,網路虛擬身份及使用者良莠不齊,再加上國中生喜歡自拍,如果有不當照片流傳出去,易招來潛在危險,對未來求職或婚姻可能造成影響,需提高警覺。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認為,在家上網相對安全,家長可將電腦放在公開處,並裝設過濾軟體,如電信業者的色情防護網服務、教育部守護天使,或者網路分級軟體等,來提防網路陷阱,建議家長可以多加利用。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