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腫瘤也可能致命 醫師籲定期篩檢

日期:2012.03.21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35歲的林小姐於出國旅遊前一天突然覺得右腰部疼痛,朋友勸她還是就醫、以免出國旅遊期間出狀況,於是林小姐到台中醫院急診求診,經過檢查後發現林小姐的右側腎臟長了一顆約8公分的腫瘤,診斷為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衛生署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明鴻表示,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是一種良性腫瘤,如果大小超過四公分,就有68~80%會腰痛,50~60%會自發性出血,其中有1/3更因出血量大,造成生命危險。

林小姐經由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異常、立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經由影像學確定林小姐的右側腎臟長了腫瘤,並已自發性出血,林醫生建議取消出國計畫並立刻住院接受手術治療;林小姐接受手術成功切除腫瘤,並保留右腎功能,一週恢復良好後,痊癒出院。

林明鴻醫師表示,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是一種良性腫瘤,好發30~50歲女性,其組成為血管、肌肉及脂肪三種成份,大部份沒有症狀,但因其常有彎曲擴張的血管或血管瘤,如果大小超過四公分,就有68~80%會腰痛,50~60%會自發性出血,其中有1/3更因出血量大,造成生命危險,即使以手術,仍然常為了止血而切除腎臟。出血時也可以用血管拴塞術,使腫瘤萎縮及止血,但效果有限,常須二次血管拴塞或手術。
 
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就像體內的未爆彈,一旦爆掉,非同小可。其檢查並不難,超音波或電腦斷層皆可輕易檢查出來。腫瘤非年長者的專利,一般人都應該注重身體檢查,以期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