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醫學期刊》日前刊載一份研究指出,若家庭中有使用漂白水清潔的習慣,會增加孩童20%的感冒風險。〈photo by 網路截圖〉《英國醫學期刊》日前刊載一份研究指出,若家庭中有使用漂白水清潔的習慣,會增加孩童20%的感冒風險。〈photo by 網路截圖〉【台灣醒報記者陳彥驊綜合報導】漂白劑易使小孩感冒!使用漂白水清潔已成居家習慣,不過它竟會導致小孩感冒或扁桃腺發炎。《英國醫學期刊》日前刊載一份研究指出,若家庭中有使用漂白水清潔的習慣,? ??增加孩童20%的感冒風險,同時扁桃腺發炎的機率也會提升。英學者指出,漂白劑等刺激性清潔品揮發在空氣中,被人體吸入後會降低免疫功能。

【感冒機率大幅提升】這份由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執行的研究指出,孩童們待在以漂白劑清潔過後的房屋中,生病機會將提高。研究人員針對荷蘭、芬蘭及西班牙等50間不同學校,共9,000名年齡介於6至12歲的孩童做統計,發現在父母規律使用漂白劑的家庭中,孩童的感冒機會將提升20%,扁桃線發炎的機率也會提高35%。

研究人員指出,雖然大眾都認為使用漂白劑清潔能完全殺死細菌、保障身體健康,但研究中發現,讓家中適度保有微生物,孩童的致病率反而較低。因為研究顯示,使用漂白劑清潔的家庭相較於未使用這,孩童的病症復發率甚至高出18%。

不過這份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研究也提到,家庭中使用刺激性清潔用品,也可能造成這樣的現象,研究人員認為,刺激性清潔品中所含的物質,將導致人體產生「多元性化學敏感症」,進而提高孩童致病率。

【無害用品可取代】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環境醫學教授大衛柯貢解釋,吸入刺激性氣體會使人體免疫系統能力降低,使潛伏於體內的細菌有機會「作亂」,進而提高病症感染率。柯貢建議,民眾應以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即時處理廚餘、清潔碗盤等方式,讓細菌沒有機會孳生,以取代對於用漂白劑等刺激性清潔品的依賴。

除了良好的衛生習慣外,民眾也可以使用小蘇打粉、肥皂(液)及白醋等,自製出無害的清潔劑。如將清水、硼砂、蘇打混合,或把液態肥皂、醋及清水混合,都能當作玻璃清潔劑;液態肥皂及清水混合,則可以直接用作廚房去油劑。而混合雙氧水及清水,即可成為殺菌劑;醋、清水混合,則是地板清潔劑;醋等高濃度天然酸性物質水溶液,也是非常好的馬桶清潔劑。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