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百科(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1日電)苗栗一名新生兒在哺乳時常常嘔吐,檢查發現是雙側疝氣,經手術治療恢復良好。醫師提醒家長注意嬰幼兒疝氣問題,延遲就醫恐有致命危機。

苗栗市大千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指出,這名新生兒出生時體重只有1900公克,每次哺乳時總是常常嘔吐,無法順利餵食,經檢查發現,原來寶寶有雙側疝氣,只要一哭鬧,腸子即下滑到陰囊造成箝塞,也就是所謂的「疝氣」;經手術治療後,進食良好也順利恢復。

醫師表示,造成疝氣的原因,主要是新生兒先天性腹壁有破洞,當哭鬧、便秘或咳嗽時,容易產生腹壓,小腸或其他內臟器官就容易卡在腹壁破洞,甚至掉落出腹腔,引發腸阻塞,導致肚子疼痛、嘔吐甚至排泄出血便。

醫師指出,尤其早產兒發育不完全,發生疝氣的機率更高,偏偏嬰幼兒不會表達,只能以哭鬧來反映不舒服,對腹部產生更大壓力,讓內臟器官卡得更厲害,家長若未及時發現而誤就醫檢查時機,後果不堪設想。

馮啟彥說,有家長擔心嬰幼兒年紀小,希望長大一點再進行疝氣治療,但疝氣拖太久,將造成阻塞嚴重,腸道血液供應不良而缺血,將導致腸壞死,引發腹膜炎、敗血症,甚至危及生命。

馮啟彥建議家長,幫嬰幼兒洗澡、換尿布時,可以留意腹股溝的位置是否有不對稱或腫塊等異狀,如果寶寶喝奶時容易嘔吐、便秘或腹脹,應及早就醫治療。1040321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