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9 08:48:44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關鍵字:
副作用
嬰幼兒
癲癇
果糖

台大藥劑部副主任林淑文以液體製劑的量具、切藥器及藥品等樣品,示範正確用藥。 記者趙文彬/攝影

分享
新手爸媽當心,幫孩子餵藥千萬要注意,由於嬰幼兒肝腎代謝及腎臟功能與成人相比較差,用藥風險相對高,台大醫院藥劑部副主任林淑文表示,有位媽媽沒看好藥袋說明,把原本要分7天服用的糖漿,一次讓小孩喝下去,幸未造成危害,若服用劑量重且副作用大的藥,恐有生命危險。

嬰幼兒用藥問題屢見不鮮,根據醫改會在2007年的調查資料,有62%的家長,擔心孩子吃藥會有藥量過重或是不足的問題,55%的家長會反映不知道孩子的藥有沒有副作用。

林淑文表示,曾有位家長拿了孩子癲癇用藥,藥袋上明明就寫上需要1.5cc的藥量,但家長卻量成150毫克,實際給予孩子的藥量,換算起來僅讓孩子吃了0.15cc的量,用量相差十倍,造成孩子癲癇的問題一直沒辦法控制。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出「五不五要」,拿到藥袋一定要先核對資訊,免得領錯、一定要正確使用給藥技巧、要注意兒童藥品不良反應、要記錄兒童過敏藥品、有疑慮要諮詢藥師,而且不要自行購藥給孩子吃、不要自行停藥、不要任意放置藥品、不要用過去沒吃完的藥、不要把藥跟果汁、牛奶一起吃。

● 餵嬰兒服藥撇步:

1.孩子哭鬧別強灌,避免噎到或討厭吃藥

2.說明藥物效果,以鼓勵方式誘導服用

3.不願服藥時,可手沾藥粉塗口腔、舌

4.較苦的藥水可加果糖,避開苦味

5.藥不能配果汁、葡萄柚汁、汽水服用

6.服藥不順時,一定要致電詢問藥師

資料來源/台安醫院婦幼衛教組護理師陳玉梅;製表/陳雨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