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年菜重覆加熱食用,小心是肥胖隱形殺手!年節滿滿的一桌年夜飯,加上傳統習俗不能吃完,一定要「有春」(台語),象徵來年豐收之意,所以家家戶戶多少都有剩菜剩飯,但年菜回鍋加熱烹調的方式若不正確,還是會造成體重增加,千萬不可小覷。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逢年過節的日子,家裡不可免俗必有大量魚肉等祭品,一般吃不完時又怕浪費,婆婆媽媽們習慣反覆料理這些「菜尾」,但營養一點一滴流失,且重複加熱的結果,有愈吃愈鹹、過油危機。

年菜重鹹過油 小心肥胖上身

有1位40多歲的宋太太,因為愛漂亮,很重視自己的身材,所以平時的飲食都很注意,她會下載APP來計算和控制自己的飲食量,每1天、每1餐都不會超出範圍,多年來,身材一直都保持得不錯。

但是只要過年回南部婆家過節,短短幾天的時間,體重就可以驟升2至3公斤,每逢年假結束,回到自己的家,站在體重機上,她幾乎要崩潰,直喊「怎麼會這樣?」經細問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年節期間,將剩菜反覆加熱食用,使體重快速增加所致。

剩菜反覆加熱 烹調錯誤易造成肥胖

劉伯恩醫師強調,導致宋太太肥胖的原因,重點不在於吃下去的熱量,而在於烹調方式。因為食物經過多次烹煮後,水份會喪失,鹹度會增加,GI值(升糖指數)也跟著提高,一旦GI值提高,密度變低,飢餓感就會增加,即使吃下去食物的份量和熱量都不高,但因密度和GI值改變的緣故,會讓肥胖風險再度升高。

還有值得注意的是,一再加熱剩菜剩飯,經由腸胃道代謝後,會產生硝酸鹽及亞硝酸鹽,都會在腸胃道中合成亞硝胺。亞硝胺會破壞人體的血色素,若大量吸收,恐有中毒的風險,這種情形,正代表食物已經不新鮮了。建議婆婆媽媽們,年菜中的湯自冰箱拿出時,可先行撈掉上層浮油再加熱,避免油脂過多。

《年節回鍋菜 烹調小撇步》

1.將水煮雞切塊調味或以白切、燉煮方式料理,如白斬雞、三杯雞、四物雞湯、苦瓜雞湯、竹笙雞湯等,或撕成絲做涼拌菜,加入小黃瓜、紅蘿蔔絲或白木耳,不但美味,可以獲得纖維質及其他營養素。

2.豬肉去油去皮再料理,可作蒜泥肉片、回鍋肉片,或切絲炒菜、煮粥,至於應景臘肉最好蒸熟後切片食用,或加入蔬菜拌炒。

3.若要避免魚類過多油脂,可將魚取肉切成片狀煮湯。

4.年糕本身熱量已經很高,最好避免油炸,可加入枸杞及白木耳,煮養生甜湯或烤熟後,沾調味粉食用。

【醫師小叮嚀】:

處理過年剩菜,不要重複加熱;尿酸過高者,應避免少喝高湯或燉肉湯,以免引發嚴重痛風發作;有慢性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更要注意不要攝取太鹹或過於油的菜餚。

更多健康新聞:
假期越長體重越重!熱量遞減拒吃肥
收假胖一圈 減重管理4招全攻略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