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女性談乳癌色變!因為乳癌是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之間,約為每10萬名婦女即有178至188人,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但是國民健康署表示,台灣婦女近2年內有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比率僅約3成8,代表有許多婦女仍欠缺風險意識,錯失了早期發現的機會!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台灣相當於每天有28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5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事實上,乳癌是可經由篩檢提早發現及早期治療,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透過篩檢發現的早期乳癌個案高達83%,5年存活率更超過9成!呼籲婦女「篩檢不要等,無症狀篩檢最重要,早篩檢,早健康!」

乳癌是台灣婦女頭號公敵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婦女乳癌年齡別發生率高峰為45至69歲,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3歲,相較於美國的61歲,確實有較低現象,但近幾年來並未有發生年齡繼續下降情形。因此,國民健康署針對發生率高峰的45至69歲提供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同時考量乳癌家族史的影響不容小覷,特別也將40至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的婦女納入補助範圍,以提早與婦女朋友一起抗癌,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乳房攝影效益高,揪出早期乳癌

乳癌篩檢工具「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世界衛生組織實證也指出,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到3成的乳癌死亡率。

邱淑媞署長說明,我國於103年有近80萬名婦女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共發現逾3千名乳癌個案,每180名婦女就有1名已經罹患乳癌但自己並不知道,透過篩檢才找出來,比率相當高!

但是,令人擔憂的是,台灣婦女近2年內有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比率僅約3成8,代表有許多婦女仍欠缺風險意識,或對乳房X光攝影篩檢還缺乏足夠的瞭解,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提醒所有婦女朋友,在過年前給自己安排一次健康大掃除,幫自己安排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確保安全!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