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31日電)國內分析,近6年愛滋感染者合併罹患C肝由每年1到5例,增至去年32例,多與不安全性行為有關,尤其曾患梅毒、淋病是危險因子。

近10年來歐美日等國都有許多相關報告發表,都指向愛滋感染者合併C型肝炎發生有逐漸增加趨勢。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分析2001年6月到2014年12月愛滋感染者合併急性C型肝炎情況。感染者合併C肝從每年1到5例,在近6年間逐步增加,到2104年竟達32例,主要集中在大台北地區。

羅一鈞說,感染者又合併C肝(HIV/AHC)的男性有93人,8成是21到40歲間、88%的愛滋感染是透過男男性行為(MSM)、74%住在北北基、49%患者有急性肝炎、82%肝指數異常、69%曾通報梅毒、20%曾通報淋病。

分析2014年個案瞭解C肝可能傳染途徑顯示,HIV/AHC的28名個案中,46%在3個月內曾有不安全性行為,其中以同性為性伴侶占42%、性伴侶人數超過2人以上者有21%。

以HIV感染,但未被通報急性C肝者為對照組,羅一鈞說,HIV/AHC者中有78%曾通報罹患梅毒,而對照組是49%;1年內曾通報梅毒比例達44%,對照組是15%。

她說,過去認為感染者罹患C肝,主要是來自靜脈藥癮、共用針頭,近年觀察則以性行為傳染、不安全性行為,曾羅患梅毒、淋病是急性C肝危險因子。

羅一鈞說,感染者和照顧感染者醫護團隊應該注意,提供C肝衛教增加警覺,並建議定期幫感染者進行C肝篩檢。C肝可以治療,若早期發現,治療成功率可以達到8成。1040131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