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天冷突然眼歪嘴斜,小心「鬼吹風」上身,主持人蔡康永也曾深受其害。1名48歲陳先生,連日加班後突然出現左臉眼睛無法閉合、嘴角下垂等顏面神經失調症狀,一度懷疑自己是否中風。所幸,經中醫師診斷,發現為病毒感染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貝爾氏麻痺」所致,經針灸治療及服用中藥後,左眼已可閉合,經神經內科檢查功能已恢復7成,目前仍持續進步中。

歲末壓力大!「貝爾氏麻痺」患比例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林佳瑩表示,年關將近,學生、上班族在學期末成績結算、年度總整需求下,承受的壓力大為增加。再加上,天氣寒冷等因素催化,近期因突發性眼歪嘴斜問題,而擔心是中風所致,前來就診的患者越來越多。

林佳瑩中醫師強調,若出現臉部出現嘴歪、眼睛無法完全閉合等症狀,但沒有合併出現手足肢體活動障礙或麻木症狀或意識障礙時,就可排除是中風因素導致;可能是罹患顏面神經麻痺,其中又以俗稱「鬼吹風」的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中的「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 最為常見。

「貝爾氏麻痺」臉歪嘴斜!蔡康永曾受其害

事實上,「貝爾氏麻痺」是相當常見的顏面神經麻痺疾病,平均10萬人中就有15到30個病例,任何年齡均可能發生,男女發生率相同,就連主持人蔡康永也曾深受其害。雖然發病的具體原因仍不明確,但是多數患者有晚睡、作息不規律、壓力大等導致免疫力低下的共同處。

「貝爾氏麻痺」主要症狀為嘴歪、眼睛無法完全閉合、額頭抬眉紋消失、嘴巴緊閉鼓氣時會漏氣現象、流眼淚、味覺障礙、喝東西口水會流出來等問題。所幸,多數患者在接受適當治療、休養後,約80%病人皆能完全恢復。

「貝爾氏麻痺」不卡卡!中醫針灸緩不適

至於治療上,林佳瑩中醫師表示,「貝爾氏麻痺」相當於中醫所說的「邪中經絡」。由於正氣不足、脈絡空虛,導致風邪入侵人體經絡,使氣血受阻,與患者常於加班、感冒過後等體力較不足情況下發病相符。

建議患者一旦發病可先找神經內科檢查,並配合中醫針灸治療,針對地倉、頰車、太陽、攢竹、顴髎、上關、下關等臉部穴位著手,往往能在2、3次針灸療程後,便能顯著改善患者眼歪嘴斜情況。

【中醫師小叮嚀】:

預防勝於治療!想要避免「貝爾氏麻痺」早上門,除了平日需注意壓力來源外、避免晚睡等會造成免疫力低下的危險因子也相當重要。特別是,冬天氣溫溫差大,若自覺身體狀況出現異狀,要避免出入公眾場所,也能減少發病機率。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