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網路上盛傳「咳嗽喝杏仁茶好的快」的說法,但是,紅極一時的大陸宮廷劇《後宮甄嬛傳》中,卻讓失寵被打入冷宮的嬪妃吃毒杏仁自殺,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中醫師表示,杏仁又可分為甜杏仁、苦杏仁2種,效果大不相同。甜杏仁低毒、能藥食兼用;而苦杏仁雖然毒性較高,但是正確調製,藥效卻較強。

甜杏苦杏大不同!苦杏含毒量較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甜杏仁、苦杏仁兩者皆有潤肺養顏、止咳祛痰、潤腸通便的作用,但苦杏仁的毒性卻是甜杏仁30倍左右;成人1次只需吃40到60粒、兒童10餘粒苦杏仁,即可能因氫氰酸化合物攝取過量引起中毒。

導致苦杏仁含有毒性的原因,主要是因苦杏仁含內所含的杏仁苷,受到杏仁中苦杏甙酶的水解後,會產生氫氰酸化合物引發中毒,出現抑制人體細胞內氧化、麻痹呼吸中樞的情形,導致腹瀉、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心臟麻痺等不適發生,嚴重甚至可能致死,不可不慎!

為防止誤食中毒的情形發生,現今多數中藥行所出售的杏仁多半以低毒、能藥食兼用的甜杏仁佔多數,加上毒性較高的少量苦杏仁,依照一定比例混合所製,以減少危險的發生。

甜杏仁無毒大口吃?每日30公克恰恰好

苦杏仁中的苦杏仁甙含量一般約為3%,而甜杏仁中含量為0.11%左右,相差約為30倍。因此,市售常見以甜杏仁作為乾果,或製成杏仁茶、杏仁奶、杏仁露等相關食品食用,一般是非常安全的。

雖然甜杏仁對人體有潤肺養顏、止咳祛痰、潤腸通便等效果;能取代日常膳食中低營養密度食品,達到降低血液膽固醇,並保持心臟健康,且毒性約只有苦杏仁的30分之1不到。但由於杏仁屬於堅果種子類的一種,熱量、脂肪含量偏高,仍不適合大量食用,建議每日以30公克為限較為適宜。

杏仁苷治療惡性腫瘤 中醫炮製減毒性

不過,周宗翰中醫師指出,苦杏仁雖有一定的毒性,但在中醫理論中,苦杏仁若使用得宜,相對於甜杏仁來說,治療效果將高出許多。且根據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苦杏仁中的毒性成分苦杏仁甙在藥理上,由於能抑制人體細胞內的氧化作用,對於治療惡性腫瘤有一定的效果。

雖然苦杏仁在使用劑量的拿捏上,需非常小心謹慎。但現代研究證明,透過中醫藥傳統沸水煮(8~30分鐘)、去種皮、曬乾,或去皮炒等炮製過程,特別是乾炒和煎煮步驟後,確實能有效地減低苦杏仁甙酶的活性,減少氫氰酸化合物的產生。

再加上,中醫對苦杏仁的用量和用法有嚴格的控制,如用藥量每次為3至9公克,每日不超過2次,用法上則要求以煎服為宜,不主張作散劑吞服,更嚴禁將苦杏仁當乾果食用等禁忌,皆有助降低食用苦杏仁而中毒的風險。

咳嗽喝杏仁茶?痰少而黏的燥咳者較佳

至於網路上盛傳「咳嗽喝杏仁茶好的快」的說法,周宗翰醫師表示,為避免殘留毒性的可能,杏仁茶的的原料多以甜杏仁為主。但透過飲用杏仁茶來舒緩症狀、潤肺生津,達到改善病症的作用,只適合痰少而黏的燥咳者食用,並非所有有咳嗽問題的患者皆適宜。再加上一般市售的加工甜杏仁茶大多都是經化學加工所製,杏仁原料本就較少,且添加大量的砂糖、果糖提味,大量飲用不僅無法有效舒緩咳嗽不適,還可能因過於甜膩助濕生痰,使咳嗽症狀更為惡化。

【中醫師小叮嚀】

周宗翰中醫師建議,服用杏仁茶前,除了先了解個人體質是否合適外,同時也要選擇商譽良好、確實使用杏仁加工的商家,否則不僅無法達到預期的效用,還可能喝下一堆化學物質,造成身體負擔。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