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藥物 可能影響睡眠

2014-12-15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隨著年齡增長,出現失眠的機率也越來越高,有些人是難以入睡、睡不好,也有人晚上起床次數很頻繁、很早就起床,白天則容易感覺昏昏欲睡,沒有獲得充分休息。阿爾曼‧尼爾二世醫師於美國老人福利民間組織「美國退休人員協會」網站(AARP)撰文指出,有時候,失眠問題可能是藥物引起,像甲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Alpha-blockers)、乙型阻斷劑(Beta-blockers)、腎上腺皮質固醇類藥物(Corticosteroids)等都可能造成失眠問題。

治病藥物可能引起失眠副作用

以甲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來說,這類藥物常用來治療高血壓、良性攝護腺肥大、雷諾氏症候群等多種疾病。藥物主要作用在於放鬆一些血管壁中的肌肉,讓小血管較為通暢。

當身體分泌正腎上腺素時,較小動脈、靜脈血管壁就會緊縮,而甲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正可以抑制正腎上腺素作用,進而改善血流、讓血壓下降。由於這類藥物可以放鬆部份肌肉,因此也能幫助攝護腺疾病患者改善排尿情況。

這類藥物雖然可以幫助治療某些疾病,不過卻會縮短睡眠快速動眼期(REM),並造成白天昏昏欲睡、沒有精神。如果睡覺快速動眼期時間過短,可能會影響記憶力。

年長者若因這類藥物產生失眠問題,可以與醫師討論一下,評估是否需要換藥、改變藥物劑量。若是用來治療高血壓,可以考慮換成鈣離子阻斷劑或其他降血壓藥。如果用來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則可以考慮換成5α還原(酉每)抑制劑。

國內醫師的叮嚀

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單家祁提醒,許多藥物都可能影響睡眠,患者若因藥物出現失眠困擾,一定要以治療疾病為優先考量,千萬不可因失眠而自行停藥、減藥,以免病情加重。如果失眠情況真的很嚴重,可以和醫師討論一下藥物副作用、解決之道。必要時,可以考慮短期使用助眠藥物,幫助改善睡眠品質。因為是短暫使用,所以較不用擔心上癮、依賴性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醫藥新聞轉貼至各大新聞網站
「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僅專貼整理重要的醫藥新聞
歡迎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