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的阿明(化名),體型壯碩,本該雄赳赳、氣昂昂,但入伍後,他不但不敢袒露上半身,也不敢在公共澡堂與同袍一起洗澡,因他乳房外突、跑步還會上下抖動,使他成了同儕間的笑柄,戲稱他是C罩杯,後經三軍總醫院診斷為男性女乳症,這樣的狀況讓阿明產生自卑感、面對極大的壓力,所幸在接受手術改善後,終於可以與同袍「坦誠相見」,適應軍中的生活了。(照片為手術前、手術後,由三軍總醫院提供)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錫根表示,男性女乳症(Gynecomastia)是一種良性的男性乳房組織增生,發生的原因簡單說就是男、女荷爾蒙比例不正常所引起,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也可發生於一邊或兩邊的乳房,位置常在乳暈的正下方,有痛感。

陳錫根主任接著說,有三個時期容易造成生理性的男性女乳症,第一為新生兒時期,因為他帶了很多母親的女性荷爾蒙生下來,第二個時期為11至17歲的青少年時期,第三為50至70歲的老年時期,尤其青少年期對於外觀的重視及自我認知的過程,這樣的乳房外觀易造成自卑、畏縮及社交障礙。

治療上必須先排除病理性的男性女乳症,如心臟藥、高血壓藥、胃藥、利尿劑、肝炎、肝硬化、肺腫瘤、腎臟病、甲狀腺癌、睪丸腫瘤、先天性染色體異常等。

陳錫根主任說,手術的方法,若是第一期男性女乳症,可以沿乳暈旁的切口可以直接用抽脂解決,第二期第三期男性女乳症則使用超音波輔助抽脂合併皮下乳房抓切手術(pull-through technique)。當有嚴重下垂且皮膚過多的乳房,則利用環切的方式同時切除乳暈周邊多餘的皮膚,最後將傷口設計在乳暈周圍隱藏疤痕,術後恢復良好,病患滿意度都相當高。

陳錫根主任強調,以目前先進的醫學科技,男性女乳症大多都可以經由手術來改善,讓這些男性朋友們不再因胸部外型而困擾,擔心朋友及外人嘲笑的眼光,而失去了自信心,治療後,都能做個抬頭挺胸的男子漢。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